2009-05-18

游戏治疗~孩子的世界,治疗师的天空

我能有机会拥有我自己的世界吗?我能自由的在我自己的世界玩出一片天地吗?除了应付功课,我还有机会玩吗?玩游戏是不是很幼稚?

以上是我在猜想孩子们是否常常有这样的疑问?现在的孩子有机会好好玩一场吗?相信大家都心里有数。

接触了游戏治疗的课程,让我一次又一次的更加了解游戏治疗的魅力。看似简单的游戏室,里头的学问还有待大家慢慢去发掘,学习及尊重。原本以为游戏治疗只是通过玩具来引导孩子讲述其心理世界。但接触了非指导性游戏治疗学派后才明白游戏治疗的核心不在于玩具本身,而是治疗师提供给个案的安全空间,尊重及接纳的过程。

小孩子的心是很脆弱但也很坚强,这不是矛盾,而是一体本有两面。当他带着一颗脆弱的心进来游戏室,他可能无法具体说出内心真实的感受,毕竟他懂得的词汇有限。所以身为一位治疗师,最重要的是运用4个重要点来陪伴他,让他感觉到你在这里,你在聆听他,你明白他的需求,你关心他。这是治疗师最基本的专业守则。因为他们进来这游戏室时往往已经被标签为“问题儿童”,试想想,如果治疗师完全漠视孩子的存在,不在乎孩子的举动或心声,那么孩子该如何玩出自己的一片蓝天呢?

虽然,我们希望孩子能够自由的玩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但游戏治疗师在某些时候也必须做适当的限制。此限制的目的并不是要惩罚孩子,而是通过限制来引导孩子自我负责以及尊重他人。学习了游戏治疗后,我开始运用在自己的外甥女,发现其效果还不错。或许现代家长们溺爱及过度保护孩子的趋势日益增加导致有些孩子似乎是“小皇帝”要什么有什么,万事有人代劳(例如女佣)所以自我负责的能力不强。因此每当遇到一些困难甚至是简单的生活问题都不会处理。孩子自我负责的能力减少了,同样的决绝问题的能力也减少了。面对这样的处境,孩子无法适当的表达内心的情绪比如焦虑,愤怒,伤心,失望,难过等等。透过游戏治疗提供的安全的,完全接受且不批判的环境下,孩子们能自由的带领这个治疗过程,玩出他们内心世界。这是一个过程,不是偶然也不是精心设计的治疗过程。它是很自发性,自然产生的,它是有FLOW的。所以游戏治疗是孩子们的世界,而治疗师则天空一样的保护它,提供它安全可靠的环境,给与人最基本的生存需求,空气来滋养孩子们受伤或不安的内心。


写于游戏治疗证书课程系列2之后

没有评论:

 
Tree Hearts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