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新年感想

今年的新年过的蛮开心的,虽然间中会为了家人及朋友的一些事情,负面情绪及应对模式而导致自己也一度情绪不好。不过感恩的是我的自我觉察能力很快的提醒我不要燃烧那贪嗔痴三毒,而是制止它。


或许是年龄上的增长, 对新年及一些价值观上的观点也有所改变。 当任何冲突出现时,我会思考一个问题“真的有那么严重吗?。比方说,一个人如果不小心打破杯,是否真的证明他没有心,不专心,很苯,很没有用?又或者是他自己打破杯心里也很难过,但是他真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打破杯?又活着,你要那个人在那个时候帮你的忙, 而她刚好也有一些事情没有办法帮你,是否证明她故意不要帮你,而且从来没有帮过你?其实大家最根本的渴望是什么?是希望被肯定,被认同,被称赞 ,还是被爱?如果大家期待和谐,快乐,被爱。 那就赶快实践可以引进这些好的能量进来,在身口意上好好的修行,修正。而不是因为事情不如自己的期待就重复的做着愚昧的事。 我一直相信通过修正,我们一定会变得更好。


在亲情上及关系上,没有任何人可以为当事人做任何决定,我的意思是我们不能决定一个哥哥与一个不断犯错的弟弟断绝关系。因为这个关系中连接了历代原生家庭的关系,价值观,对应模式及经验。我们能够改变的是对这个关系上的想法及对应的模式,唯一改变不了的就是那一份情。同样的,我们无法去叫一位为了女儿犯下的错而心力交瘁母亲马上不理会女儿,马上恢复心情,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这样只不过是我们一向常用的对应模式而不是对方觉得最好的模式。有时候,人们需要的是空间, 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如果她要独处,何不让她独处,在一旁担心的我们就只是静静的观察,陪伴就好。


或许我们内心都不相信最好的事情会发生,所以都会为了害怕及恐惧面对最不好的事情而担心,所以就花了很多的力气去防范那个不好的事情发生,也因此弄得自己焦虑不安,情绪不稳。如果我们能在每一个当下,接受事情已经发生,处理当下你能力范围上能够做到的事,那么心里也会好受一些。其实我自己也常常面对这样的情况,所以一直都在提醒自己。

原本要写新年感言,却长篇大论了一番,哈哈。


基本上,我很感恩我有这么一个可爱的家,里面有各种不一样的亲人,产生不一样的火花,让我从小就通过观察知道很多事情。我很庆幸爸爸能发挥他善的能量及妈妈慈悲的陪伴,养育我们一家,虽然不是荣华富贵,但孩子个个事业有成,子孙满堂,哈哈。我期望自己能做得更好,让他们对我放心,至于明年要不要“租”男朋友回来着一件事,我想老爸老妈也不会要我这么做吧?哈哈 一切随缘啦。


愿我的家人:平安, 和谐,健康,快乐

愿我的朋友:幸福,快乐,健康,安康

愿我自己:幸福,健康,快乐

没有评论:

 
Tree Hearts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