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

转载文章~ 談「惜緣」

转载 讲义杂志
文/錢復;整理/羅芝華

前陣子得知老友趙寧去世,讓人不勝唏噓。後來看到報章雜誌報導他的妻子劉茵茵雖感謝老天讓他們相遇、相知、相惜,但也不禁感歎和趙寧的緣分不夠長,無法廝守到老。讓我看了心中有很深的感觸,人與人之間的相逢、相識是一種緣分,如何珍惜更是每個人都應體會了解的一門人生功課。

「你惜緣嗎?」一路走來,我常這樣問自己,也這樣問別人。佛家常說因緣、因果,認為世間萬物皆有緣,很多事都是因緣和合而成。在我看來,「緣分」像一條無形的線,串起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陌路人。在茫茫人海中,為什麼會和這些人成為一家人?為什麼會和這群人成為朋友、同學?彼此的相識與相處,其實都是緣分使然。然而,緣分並非唾手可得。如同「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這句老話,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得之不易,必須經過時間累積與淬煉。正因如此,每次我受邀擔任婚禮證婚人時,開場白就是希望新郎、新娘能好好珍惜這百年修來的夫妻緣分,可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朋友、同學或鄰居之間亦然。相較於過去雞犬相聞的傳統住宅,現代人彼此鄰居之間常是對門不相識,甚至老死不相往來,不但抹滅了鄰居的緣分,更無法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所以,有空就得多與鄰居保持良好互動,形成一種循環良好的「善緣」,做彼此的「芳鄰」。
從另一種更寬闊的角度思考,共同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也應該珍惜彼此。因為有緣,才能一起經歷這裏所走過的歷史軌跡。每當選舉旺季,我常看到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被分為藍綠、外省本省不同族群,讓人看了很心痛。大家都是共同生活在這裏,彼此之間不應再有分裂或切割,而應好好珍惜。

如果國與國之間也能體會「緣」的真諦,那麼這個世界或許就不會有戰爭,不同種族間也不會有仇視或怨恨,世界和平也指日可待



元气达人的感想 : 一直也相信“惜缘”, 对于每一个时段遇到的每一个人,我都蛮珍惜。永远记得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些在我生命中出现的人都会送来温馨的祝福及协助,所以广结善缘是很重要的, 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互相帮忙的世界, 也因为在这样世界才会变得更美丽。 祝福你

没有评论:

 
Tree Hearts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