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老人家坚持的理由

好久没有回家过清明了。今年特别安排回去帮忙扫墓。回想以前小时候到中学时期去扫墓时都很紧张,因为父亲的个性很急,再加上当时对这些神明祖先的规矩都很害怕,因为害怕不小心做错什么会产生不好的后果。慢慢的有了一些年龄后,对清明节有不一样的看法,觉得这是追思祖先的日子。试想想,每年都多少个日子我们会认真的去追思祖先呢?

这一趟回去度过的清明,让我发现了一些妈妈为坚持要用她的方式来过清明。我家的传统是到义山扫了公婆太和婆婆的墓后就回家,而正日仍然会在家拜祭其他没有祖先。以前我都只是依照妈妈的指示来拜祭,而爸爸每年都会重复说者同样的话“别人都没有拜这么多的,只有你妈妈。。。”这是他多年来已经习惯不过的台词。我们也都是习惯以微笑来回应他。 直到有一次,他再度跟邻居抱怨时,有智慧的邻居抛出了一个问题“请问她坚持拜祭的是谁的祖先?”, 我不确定爸爸听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有什么感受,但这问题让我深思妈妈的坚持,是为了什么?

我是个脾气也不会很好的人,因为自己的价值观与自己顺从指示的行为冲突,所以在帮忙焚烧金银纸的时候发了妈妈一个小脾气,还好我自我觉察的能力还不错,很快发现自己的情绪来自于内心的冲突,所以很快就把情绪控制住。 发了脾气的我过后非常后悔,心里一直在忏悔。

拜祭完了祖先,妈妈都会拜屋前屋后的“兄弟姐妹”们,我们其实都不了解妈妈为什么要拜,通常不是只是七月才拜的吗?但这一次我得到答案了。妈妈顶着帽子在炎日下,诚心的请”它们”来享用食物,接下来就开始念了很长的名单,有些是我认识的老邻居,我没见过的亲戚,妈妈已经往生的朋友等等。。。。在一旁陪伴的我突然感动的掉泪了。因为我从妈妈身上接收到了真正的追思的精髓,一个诚心诚意,思念着往生的人。这些妈妈一直以来都不说,但我看到了,原来她一直都有把这些人放在心里,这些人曾经对她是多么重要,而我们却因为自己的想法,价值观来否定妈妈做的是有意义的事。

完毕后,妈妈还说“哎呀,以后我都不知道有没有茶好喝。。” , 这代表了她努力的要我们跟着学如何拜祭祖先的低下,其实隐藏着内心的担忧和无奈,深怕我们以后会忘了她,忘记曾经在我们生命中出现的人。当然,里头展现了一份看不到的爱。我当下就决定告诉她,你不必怕,我们一样会记得,只是可能用不同的形式而已。我会这么说是因为我无法承诺我会完全传承这个拜祭的方式,但我肯定我会时时追思他们就像妈妈追思他们那样。

有些时候,父母的坚持可以有很多理由,只要我们用心的去了解,就会发现更多。

2 条评论:

xhuey 说...

我发现我有个习惯,喜欢悄悄路过朋友的文字空间,然后发现些小秘密,哈。
嘿!现在才发现moon姐的踪迹。。。好久不见,好吗?^_^

匿名 说...

moon, 我在以量的部落格发现了你,嘻嘻。你必定很开心到睡不着吧,以量在他的部落格promote你:)


紫怡

 
Tree Hearts Blogger Template